□本報房屋出租記者李光明
  寧國市已連續多年位居安徽省綜合經濟實力十強縣洗碗機(市)之首,正因為縣域經濟的蓬勃發展,寧國市法院受理案件也呈大幅遞增趨勢。今年截至目前,該市法院受理案件總數已超過4900件。與案件大幅增長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寧國法院訴訟案件發改率連續6年呈下降趨勢,訴訟案件發改率由2006年的1.65%降到了2012年的0.29%,遠遠低於全國1.5%左右平均水平。今年以來,改判4件,發回重審4件,只占寧國法院3684件結案案件的0.22%,有望再創新低。
  如此低的發改率是怎麼創台北港式飲茶造出來的呢?
  寧國市人民法院院長呂學峰給出的答案是:寧國法院創新基層法院司法資源配置,探索出一條適合基層法院審判管理的新模式(2009年11月27日本報視點版曾刊發調查性報道)。經過多年實踐,這一模式與公正司法、提高審判質效產生正向合力,實現法官工作量禮服均衡,考核評價在同一平臺,打破了案件質量封閉管理。
  均帛琉衡法官工作量
  寧國市法院在一線辦案的法官僅30人,因審判庭不同法官忙閑不均。面對此困局,寧國法院按照尊重審判規律與淡化行政管理相契合、堅持法官工作的普適性與專業相統一、依法整合與機制創新相結合三項原則,將全院現有機構、人員按照不同職能整合為案件審理中心、審判管理中心、執行保全中心、行政服務中心四大功能群組。
  在四大功能群組中,案件審理中心集中辦案法官行使原業務庭審判職能;審判管理中心則獨立配置“法官的法官”行使審判管理方面的職能;執行保全中心“執行法官”行使執行及訴訟保全職能;行政服務中心是將非審判職能的機構人員相對剝離,行使司法輔助職能,從而形成三個與審判相關群組與一個司法行政群組架構,也被稱為審判資源整合的“3+1”寧國模式。
  在四大功能群組中,案件審理中心是審判資源整合的核心。原來人員不等、忙閑不均的七個審判業務庭,被整合成審判力量基本均衡的七個審判庭,按“大案歸口,小案流水,大體平均”的方式審理案件,除了疑難複雜案件由特定專業的審判庭辦理外,其他所有類型的案件按照立案順序均等分配到各審判庭審理。七個審判庭在審判業務範圍上各有側重,每個庭既要負責辦理屬於自己業務範圍的疑難複雜案件,也要辦理由立案庭均衡分配的其他一般案件,還要在該專業領域承擔對全院法官的審判業務指導職責。將原來各專業庭審判工作由內部封閉管理,轉變為專業指導組按案件類型相互交叉管理,使審判工作在法院內部變得更加公開透明。
  “司法資源合理配置前,辦案最少的法官的辦案數僅為辦案最多法官的17.37%,整合之後差距大幅縮小,全院法官辦案數量趨於均衡。”呂雪峰說,打破審判庭專業界限,使法官辦案數量不均衡的局面得以改善。更重要的是,審判業務單位的考核指標具有了統一性,以合理的績效考核體系及時調控審判執行的整體動向,保證審判管理質效,從而使一專多能的審判人員在考核方面具有了競爭性,在公正司法、提高審判質效上爭先爭優。
  在這方面的突出體現,就是訴訟案件發改率大幅下降。據介紹,從2011年開始,寧國法院發改率開始降至0.4%,並持續走低,七個綜合審判庭中多數全年已經沒有發改案件,70%的法官沒有發改案件。
  案件質量獲控制
  “以往法官審判案件主要由審判庭庭長負責監督,是封閉式的,而現在案件主要是交叉監督,由某一專業審判庭實行監督。”寧國法院審管辦程曉軍說,在打破審判業務庭職能分工後,案件審理中心的每個審判庭都可能會審理不同類型的案件。為了保證案件審判質量,加強內部的監督和制約,寧國法院根據七個審判庭專長設置了七個專業審判指導組,作為審委會領導下的專業咨詢指導機構,形成案件宣判前的案件質量控制機制。
  根據宣判前案件質量控制機制,主審法官按照合議制和獨任制審理案件,形成的裁判文書在宣判前根據案由分類送相應專業審判指導組咨詢審核,實行專業指導組的交叉監督,形成宣判前內部監督防火牆。每個指導組的專業指導,構成對審判活動具有單一指向性的監督制約,有效地提高了審判質量,降低了涉訴涉法上訪率。在合議庭不能形成多數意見抑或多數意見與專業指導意見不同時,則提交至審委會進行討論、決議,由審委會對重大、疑難、新型案件進行討論並決議;並將其中帶有共性的事實認定或法律適用方面的特點和經驗進行提煉和升華,使之上升為理論成果,再由專業指導組進行指導。
  “寧國法院去年開了9次審委會,今年以來也就開了11次審委會,大量的案件都在專業指導組解決了。”呂雪峰說,專業指導組作為審委會領導下的專業咨詢指導機構,其指導過程充分體現了審委會的指導、管理等作用。專業指導的相對一致性同時在最大程度上保證全院同類案件相同的裁判標準,最大限度實現了“同案同判”。
  在寧國法院,出現案件發改時,要接受由民主推選產生的案件質量評查小組的評議和審判委員會的質詢,對內增加了透明度。同時,由於從源頭上對案件實行編號在各庭室均衡分配,當事人事先不知悉由哪個庭室和哪個法官具體承辦,有力遏制了請托說情風的侵襲,對外構築了拒腐防變的“隔離牆”。
  寧國法院在合理配置後的平臺上,將上訴率、發回重審改判率、服判息訴率、審限內結案率、調解率等績效逐月公示,以“看得見”的方式全面公開每個法官的辦案質量、效率和司法活動評價,把案件審理追蹤考核納入法官業績考核機制,並強化庭室績效評查,實行錯案責任和差錯責任追究制度,激發法官的質量意識、效率意識和責任意識。
  (原標題:0.29%發改率是如何打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