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6日電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今日表示,農業部對轉基因問題的態度是一貫明確:在研究上要積極,堅持自主創新,在推廣上要慎重,做到確保安全。我國的轉基因安全管理是嚴格嚴謹,無論是制種、試驗還是種植,都是要經過嚴格的程序批准的,對個別的公司或個人,違規銷售、種植轉基因作物,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今日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扎實深化農村改革,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相關問題答問。
  關於轉基因食物問題,韓長賦表示,一是在研究上要積極,堅持自主創新,二是在推廣上要慎重,做到確保安全。他指出,轉基因是一項新技術,也是新產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現在全球的轉基因技術研發可以說是勢頭強勁,發達國家都在搶占這個技術的制高點,發展中國家有很多也在積極跟進。我們國家是農業的生產大國,也是農產品的消費大國,而我們國家又人多、地少、水缺,旱澇、病蟲災害頻繁,而且,為了保護環境,我們還要推進退耕還林還草還濕。所以,為了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出路就是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這裡面也包括我們要在轉基因這項高新技術上占有一席之地,我們要有自己的自主知識產權。
  關於“慎重推廣,確保安全”,韓長賦指出,轉基因是一個新事物,人們瞭解、認識有一個過程,有所擔心,是可以理解的,而且這些也可以促進我們的工作,要健全法規,尊重科學,加強監管。
  韓長賦介紹我國關於轉基因食品監管問題時指出,一是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的適合我國國情並且與國際接軌的法律法規技術和管理規程,這個規程和法規涵蓋了轉基因的研究、試驗、生產、加工、經營、進口許可還有產品強制標識等各環節。二是組建了由多學科64位專家組成的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按照實驗研究,中間試驗、環境釋放、生產性實驗和申報生產應用安全證書這麼五個階段,由安全委員會負責對轉基因生物進行科學、系統、全面的安全評價,組建了由41位專家組成的全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已經發佈了104項轉基因生物安全標準。三是建立了由12個部門組成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來負責研究和協調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四是施行轉基因食品的標識管理。依法對轉基因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五類作物17種產品實行按目錄強制標識。
  韓長賦表示,我國的轉基因安全管理是嚴格的,是嚴謹的。轉基因產品安全不安全,是由多方面的科學家按照嚴謹的科學標準、嚴格的法規程序來評價的。簡而言之,不是由哪個工作部門或者哪個人來說了算的。轉基因無論是研究、試驗,還是生產、加工,或者是經營、進口,都要依法依規辦理,這套程序是很嚴格的。
  韓長賦指出,儘管有這樣嚴密的法規和程序,我們在實際管理工作中還是堅持慎之又慎,在應用上遵循“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的步驟。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前面講了棉花,我們的棉花大部分都是轉基因的抗蟲棉。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才是一般的食用作物。至於主糧作物,將會更加慎重,通過更嚴格的程序。目前,我們國家批准種植的轉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沒有批准任何轉基因主糧商業化生產。所以,本著這樣的原則,依法依規,同時尊重科學,用法制精神、科學態度來對待、處理、管理轉基因問題。
  此外,韓長賦還指出,對轉基因,無論是制種、試驗還是種植,都是要經過嚴格的程序批准的,對個別的公司或個人,違規銷售、種植轉基因作物,農業部的態度歷來是非常明確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農業部將督促各級農業部門加強執法檢查,嚴厲查處轉基因作物的非法種植。除此之外,我們同時嚴把品種的審定關,凡是參加審定的作物品種,都要進行轉基因成分的檢測,這樣從源頭上防止轉基因的種子未經批准就進入市場和違規種植問題。我們也歡迎大家向各級農業部門舉報,我們一定會認真核實,堅決查處。  (原標題:韓長賦:違規銷售、種植轉基因作物 發現即查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