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佳傑
  劉永海在接聽社區人大代表專線。
  (張源源 昝璐 攝)
  “成為共產黨員的那一天起,我就記住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承諾,群眾的需要就是命令。”說這話的人叫劉永海,2002年,是他從部隊正團職退休的第一個年頭,時年48歲的他,推掉了企業高薪邀請,在社區居民代表大會上高票當選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永海說:“我就是要在社區里為群眾多辦點實事,當好社區居民的‘勤務兵’。”
  群眾需要我
  剛剛過去的冬天,對劉永海來說很難忘,因為他得了12年來的第一場病,他笑稱是“神經病”——— 面部神經炎。也正是這場病,讓他史無前例地休息了幾天。可病還沒好利索,他就戴著口罩,自掏腰包3000多元購買生活必需品,走訪了社區內的11戶困難黨員和群眾。
  12年來,不管是獲得歷下區“優秀共產黨員”,還是山東省軍區、濟南軍區“先進退休幹部”,他都拿出所有個人獎金,購買物品走訪慰問困難老黨員和群眾。截至目前,他已拿出6萬多元幫助轄區困難群眾。可在2008年以前,他每個月只有400多元的社區工作人員補貼。有一年元旦前某個晚上,社區居民譚素貞血壓突然升高,老伴和子女不在身邊,她第一個想起了劉永海。劉永海接電話後,連忙出門並叫上衛生所值班醫生,抱著氧氣瓶就衝進了譚家。“當親人不在身邊時,居民能第一個想起我,就說明我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獲得榮譽多
  2004年,劉永海以人民代表的名義開通全省第一條社區人大代表服務專線,當天就接了6個外省市的電話,第二天接到全省各地電話100多個,還有27個外社區居民來訪。截至目前,他接聽群眾來電6371個,接待群眾來訪879人次,為群眾解難題673件。有多少個休息日是在熱線前度過的,就連他自己也說不清。
  在劉永海帶領下,和平路社區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信訪代理工作站、全市首個軍休幹部活動基地、全市首家“社區科普共建站”……該社區也先後榮獲全國社區服務示範社區、濟南市“精神文明先進單位”、歷下區“星級示範社區”等稱號;劉永海也被評為濟南市“十佳社區工作者”。他說,“部隊培養了我這麼多年,現在正是我為百姓做點事的時候。”
  當好“勤務兵”
  劉永海說,他對全社區的居民承諾過,群眾事無小事,就該當好社區群眾的“勤務兵”。他經常利用周末、節假日和早晚休息時間,到居民家中走訪。不論哪家有事,還是鄰居鬧了矛盾,只要找到他,無論早晚他都會幫忙解決。
  不管是作為一位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還是作為一名市、區兩級人大代表;不管是作為一名人民陪審員,還是作為一位科普知識宣傳員,劉永海雖然已年屆花甲,但他甘願把社區當作奉獻的舞臺,“我退休後,還會回社區做一個志願者。”
  (本報記者 黃佳傑 通訊員 昝璐)  (原標題:做好社區居民的“勤務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