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看守所的安全穩定及在押人員的權益保障受到社會各界關註。我院順應人民群眾對駐所檢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在上級檢察機關和晉寧縣委縣政府的領導及支持下,確立了“加強監管,加強監督,保障監管場所安全,保障刑事訴訟活動順利進行和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為核心的總體工作目標,以創建“規範化檢察室”為契機,通過強化保障、規範執法、創新制度、隊伍建設四項措施,開創了晉寧監所檢察工作新局面。
  2013年,昆明市檢察院把我院駐所檢察工作定位為全市監所檢察工作的窗口。為此,我院強化組織領導,細化方案,狠抓落實。同年5月,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派駐監管場所檢察室建設的要求和一級規範化檢察室的標準,設置功能房間,完善辦公設施,設立了獨立的監控室,監控錄像可獨立存儲30天以上,提升了公安信息網、監控、檢察專線網“三聯網”的信息化水平,打牢了爭創一級規範化檢察室的硬件基礎。同時,充實隊伍,強化駐所檢察幹警的素能,不斷提高檢察監督水平。
  另一方面,我院監所檢察幹警始終堅持監管安全無小事的理念,將規範痕跡管理、規範執法辦案和規範檢察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建立健全了各類台賬和管理制度,以制度化建設為載體,狠抓監督規範化,新建了羈押必要性審查權利告知書、監控回放登記表、被逮捕在押人員檔案等多項工作制度,實現了對在押人員數字、表現情況、執行情況、監管責任“四個清楚”,有效維護了監管場所秩序和被監管人員的權益。
  為更好地保障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充分保障在押人員親屬的知情權,共同做好在押人員思想穩定及幫教工作,我院探索實行了“立一個制度、建一份台賬、寫一封信件、架一座橋梁”的工作方法,切實保障了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提高了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和滿意率。
  我院監所檢察幹警還通過專項檢察和日常監督檢察相結合,在工作中正確處理檢察監督與看守所監管執法工作關係,既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又在監督中支持、配合看守所工作。通過檢察建議、糾正違法通知書等方式,促進了看守所公正、文明、嚴格執法,有效防止了超期羈押、杜絕了“牢頭獄霸”。  (原標題:狠抓監督規範 打造監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