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3日訊 據《福建日報》報道,花一兩萬元買了幾卡車的花生仁,做什麼用?“給茶樹當有機肥!”台商曾武賓此話一齣,南靖船場鎮坑頭村的村民就樂了,紛紛打趣他是個“憨”台商。
  這是發生在2008年曾武賓的茶園剛起步時的一段小插曲。但如今,這片400畝的茶園年產成品茶5000多公斤,其中蜜香紅茶市場價一公斤達1200元至2000元,供不應求。再也沒人敢說他“憨”了,反而時常有村民過來向他討教“有機種茶經”。
  “南靖生態好,這片海拔800-1000米的高山,用來種軟枝烏龍最合適了。”曾武賓說起有機種茶來頭頭是道。2008年,曾在臺灣做茶葉買賣十幾年的曾武賓通過朋友介紹來到坑頭村這塊種茶“寶地”,一住就是6年多。
  “我這裡的茶樹堅決不噴農藥、激素,只用深海魚精、花生、黃豆、蘑菇廢料等有機肥,以及臺灣研發的植物萃取防蟲液。”曾武賓說,有些茶農為了省錢,濫用肥料、農藥,對茶葉品質產生不良影響,這是很不負責任的。“雖然有機肥成本比較高,但我保證,我有用心在把好‘安全關’,用心種好茶。”曾武賓在管理茶園上有自己的一套原則。
  別人承包茶園都是滿山茶樹,盡可能多種多產。曾武賓卻堅持保留五分之二的天然灌木,一排排綠樹像安全帶一樣把茶園分區塊隔離開來,這也剛好方便他製作不同品種的茶。採收茶青時,曾武賓也絕不使用採茶機,而是純手工採摘,盡可能保持茶葉的完整性。
  同樣,在後期制茶過程中,曾武賓80%的設備是由臺灣引進,且每年他都會邀請臺灣的專業農技人員過來,現場檢測茶葉和土壤,保證茶園95%的土壤呈中性,這樣更有利於茶樹生長。
  在一些村民看來,曾武賓有時“放任”蟲子叮咬茶葉,更是不可思議。
  村民們所說的“蟲子”,正是讓很多茶農聞之色變的小綠葉蟬。這種茶葉生產最主要的害蟲,卻成了曾武賓製作蜜香紅茶的“秘密武器”。
  “咬少了沒有甜味,咬多了茶葉容易枯萎,所以要很用心去控制。”曾武賓介紹說,蜜香紅茶是近幾年臺灣新研發的茶葉品種,它的特點是在茶樹生長過程中,葉片遭小綠葉蟬叮咬(傳統稱之為“著涎”),從而帶有獨特的果香和蜜香,產量不多,但深受市場歡迎。
  原本抱著“酒香不怕巷子深”想法的曾武賓,想靠著過去累積的人脈賣茶,但是銷路並沒有完全打開。今年,他的德利生態農場在南靖工商局的幫扶下註冊成立,同時推出了“冠鈞”茶葉品牌,目前產品已陸續銷往北京、上海、廣東以及我省各地,深受愛茶人的追捧。眼看農場辦得越來越好,曾武賓索性把妻子和女兒都接到了船場鎮,安家在南靖,繼續他的“憨”故事。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憨”台商的有機茶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