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通訊員張建田 楊文博 第四屆中國軍事法學青年學子論壇近日在吉林大學法學院舉行。來自中國政法大學、西安政治學院、南昌理工學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南京政治學院、湘潭大學法學院、武警部隊學院、武警政治學院、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吉林大學法學院等十餘所軍地院校從事軍事法教學研究工作的專家學者和師生出席了這次論壇。此次論壇共收到論文50餘篇。
  據瞭解,與會者就如何創新軍事法學理論研究,加強軍事法學學科建設,以及東北亞軍事法律問題、軍事法基本理論問題和武警法、邊海防法制、港澳居民兵役義務、軍隊文職幹部制度改革等重大現實問題和重點難點問題等進行了專題討論與研究。
  武警政治學院副教授錢蘅對“法治精神”進行了詳解和剖析,啟示青年學子要在研究中不斷提高法律素質,培養“法治精神”,要站在法治的高度去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冷新宇對中國參與涉外司法審判的未來進行了設想和評價,為青年學子日後的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鑒;國防科技大學學生馬學文和武裝警察學院研究生申亞尼,對軍人的法律地位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南京政治學院研究生張子文和吉林大學法學院研究生舒心,對軍事指揮員戰場司法參與的法治訴求進行了討論和闡釋;國防科技大學本科生黃飛和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實習員曹成程,探討了新軍事變革所帶來的戰場空間維度及武器的變化對作戰規則、作戰手段和方法的衝擊和影響,提出在衝突中切實做好區分原則的意義重大;南京政治學院研究生田章林和西安政治學院講師郭向軍,從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正當性入手,對軍隊處置東海防空識別區突發事件類型及相關法律進行考析,提出了加強軍隊處置東海防空識別區突發事件的法律運用建議。武裝警察部隊學院研究生徐維娜和南京政治學院研究生張韜,對我國港澳居民服現役義務法律問題進行了探討研究,提出通過“法律修改得到法律上最終確認的方式”和“以軍事體驗營和開設軍事選修課的輔助方式”等兩種解決問題的設想。
  與會專家學者對青年學子們對我國軍事法學研究的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鼓勵,同時也提出了懇切的建議和期望。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夏勇、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謝丹、吉林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羅立波建議青年學子要深刻考慮所研究問題的可操作性,儘量避免對沒有操作價值的問題做無用之功。武裝警察部隊學院教授李佑標、南京政治學院副教授李載謙建議青年學子在討論問題時,要加強與之相關的實證性研究,增強所做研究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來自沈陽軍區、吉林省軍區軍事司法部門的與會者則對我國國防和軍隊改革中的立法、司法、執法、法律服務及法治保障等問題進行了有益的探討和交流,對我國軍事法學研究的成績和所面臨的困境進行了集中的思考和闡釋。吉林大學特聘教授、沈陽軍區長春法律顧問處主任、第十六軍政治部原副主任張義軍,從部隊實戰需要角度出發,提出軍事法學需要精英化發展,並代表吉林大學法學院對與會專家學子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崇高的學術精神,予以高度的贊賞和肯定。武警政治學院教授周健對於青年學子的歷史使命及中國軍事法學研究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了歸納和評述。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軍事法學科建設任重道遠,其道路曲折而光明,需要一代代學者薪火相傳。青年學子論壇是培養軍事法建設者的盛會,是發展軍事法學人才隊伍,是軍事法學學科建設的重要力量,為推進軍事法學學科教學科研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原標題:第四屆中國軍事法學青年學子論壇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