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張丹輝 通訊員朱繼青報道)“為了便於對流動人口的管理,我們社區警務室推行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採用以證管人、以房管人、以業管人的方式,轄區所有的出租戶要辦理準租證,承租人也要事先辦理準住證。”新疆伊寧市公安局英阿亞提派出所英阿瓦提社區警務室民警婁彥明說道。
  據瞭解,該社區占地2.8平方公里,有756戶2872口人,其中流動人口318人。轄區位於新華東路,此路段小攤小販多,流動人口比較集中,而且出租屋也相對較多。這片區域大部分都是平房院落,有些院落經過改造後,分割出20多間屋子。
  “在這裡租住的吠有的住上三五天,有的住幾個月,流動性很大。租住人員複雜、流動性大,給周邊的治安環境帶來很大壓力,以前這裡打架鬥毆、偷盜現象比較嚴重,周邊居民對此意見很大。”婁彥明說。
  針對這些現象,社區警務室作為試點推行了出租房屋管理模式,首先與房東簽訂了《治安責任書》,對符合條件的出租方與承租人辦理準租證和準住證。9月,該警務室對轄區出租房屋的住戶進行了檢查,發現有8戶未按規定登記承租人信息,警務室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其予以處罰。
  “現在房東都是主動帶著承租人到警務室登記,登記率明顯提高了,杜絕了漏登現象。警務室掌握流動人口信息,不僅僅是為了管理,還有一點就是提高服務,為無職業人員提供用工信息。每個巷口的公示欄都專門開闢了用工信息一欄,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能有活乾,有錢掙。”
  10月22日,記者跟隨警務室民警來到墩街,墩街是該社區流動人口比較集中的一條街道。走到巷口就能看到一張醒目的公示欄,詳細地寫著這條街上的出租人和承租人的租房信息。外來人員一看,就能找到誰家有空房。而且這條街每戶人家的院門上都貼著一張二維碼標識。
  婁彥明告訴記者:“用手機在二維碼上掃一掃,這個院落出租人的信息就都顯示到手機上了,很快能掌握這戶人家的基本信息。為了方便管理,警務室還對出租房屋較大的院落安裝了攝像頭。”
  41號房主馬依努爾說:“這種管理模式非常好,讓出租方和承租方都能互相瞭解對方,這樣才能讓租的人放心,住的人放心。我們這裡現在偷盜現象也少了,治安環境明顯比以前改善了很多。”
  “出租房屋管理模式已經在我們社區運行半年了,雖然前期工作比較繁瑣,但成效還是突顯出來了,這給我們今後的社會治安工作打下了基礎。”婁彥明說道。  (原標題:新疆伊寧市推行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持證入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