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花紅柳綠、草長鶯飛。在這春光爛漫、充滿希望的季節里,第二屆優學派《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全國海選在神州大地火熱的展開,入圍全國比賽的隊伍正陸續產生。
  3月15日,諾亞舟優學派2014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安徽地區選拔賽在合肥八中舉行,來自安徽16個地市的代表隊經過多輪的激烈角逐,最終六安壽縣第三中學摘得冠軍頭銜,未來將代表安徽省參加全國的比賽。3月16日晚,海南也選出了代表該省出戰的代表隊,海南中學成為第五支入圍全國比賽的隊伍。
  記者調查發現,已闖入全國決賽圈的五支隊伍各個實力強悍,熟讀、熟背字典已經成為每位入圍選手的必修課,甚至有選手已將《現代漢語詞典》讀背4遍。入圍選手實力之強,可見一斑。
  安徽——壽縣三中入圍全國賽
  “書寫的文明傳遞,民族的未雨綢繆”,第二屆諾亞舟優學派《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省級選拔賽正在神州大地上火熱進行著,入圍全國比賽的隊伍陸續產生。
  3月15日、16日,諾亞舟優學派2014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安徽地區選拔賽在合肥八中舉行,代表六安市的壽縣三中代表隊與來自同省其他地市的15個代表隊同場競技。
  根據規則,選拔賽分為複賽、決賽兩個階段進行。複賽為4場,每場複賽有4支代表隊,每隊6名選手,每場選拔出一支隊伍進入決賽。4支進入決賽的隊伍最後的勝者將代表安徽省參加2014年第二屆諾亞舟優學派《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全國比賽。
  最終,壽縣三中在這場強手如林、高手雲集的巔峰對絕中笑到了最後,獲得比賽特等獎,還將代表安徽省參加央視的比賽。
  據悉,“壽縣三中代表隊的6位成員都來自八年級,組合是3位男同學和3位女同學,每個人的語文基礎知識都很扎實,而且閱讀廣泛。”
  海南——海南中學贏取全國賽資格
  幾乎同時,距離安徽千里之外的海南也選出了自己的參賽隊伍。
  3月16日晚,耗時兩個小時,歷經三輪比拼後,謝智愚、劉雨欣、曾渲棋、王卓、周津羽、賴盈譞等6名海南中學初二年級的選手成功戰勝對手,獲得了代表海南參加2014年諾亞舟優學派《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全國比賽的機會。
  自此,安徽、海南成為繼上海、重慶、內蒙古之後第四和第五支選出參加全國比賽隊伍的省份。
  後續,浙江、陝西、河北、北京等9個地區將於3月內完成省級選拔賽,全國其他省的代表隊也將與4月15日前全部完成選拔。
  背字典成必修課
  已闖入優學派2014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全國比賽的四支隊伍實力如何,誰更有冠軍相?
  記者調查發現,已獲得全國複賽資格的五支代表隊每支都是有備而來,隊內更是強手如雲。
  資料顯示,五支代表隊的選手們都將熟讀、熟背字典當做了必修課。
  以新鮮出爐的安徽省冠軍壽縣三中為例,為了準備選拔賽,指導老師薛敬淑帶領參賽選手們採用梳篦式的學習方法,對照《現代漢語詞典》和《新華成語大詞典》逐字、逐詞、逐面的識記;在全部梳理完畢詞典以後,薛敬淑又對學生進行高強度的聽寫訓練,並想方設法的搜集和編寫相關的漢字聽寫題庫,再次進行模擬聽寫。“詞典1000多頁,可以說隊伍中的每個孩子,都已經翻看了好幾遍。”
  這樣的情況並非安徽獨有。
  海南選手吉澤鈞表示,他在四個月內把將近1800個頁碼的《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全部翻了四遍。代表重慶出戰的育才中學參賽學生,學生每天都會抽空背《通用規範漢字表》;
  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雙語學校隊以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為基礎,每天定量背詞典,每天默寫,每周測試。學生們每人都有一本小本子隨身帶著,隨時記錄下最容易錯的字、容易混淆的讀音以及陌生的新知識。
  此外,代表內蒙古出戰的包鋼三中以《現代漢語詞典》第6版為依據的分段複習、分類複習、模擬複習,即使春節期間也要求看一遍漢語詞典;根據首屆優學派《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考題挑選出易考、易錯的詞組裝訂成訓練資料強制記憶。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正是有了上述的艱苦的努力,才有了小選手們在舞臺上那分分秒秒的神奇,也讓我們對今年的諾亞舟優學派《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更為期待。而正是有了像諾亞舟優學派這樣有責任感的企業努力推動,才有了上至一線城市下到鄉鎮農村的一場漢字書寫風暴。
  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里,在上到文化教育管理部門,下到各個基層學校;在電教業龍頭企業諾亞舟優學派以及中央電視臺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傳統文化重要載體的漢字必將走出危機。希望,在這個春天已經種下,讓我們期待漢字文化能夠日益厚實堅韌、淵源流長。(源自中國江蘇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諾亞舟優學派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兩省晉級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