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昨日,比爾·蓋茨(左)出席巴菲特(右)組織的股東大會巴菲特股東大會現場人山人海
  別人貪婪時我恐懼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沃倫·巴菲特
  金報訊(記者陳晴)84歲的“股神”巴菲特,這個五一勞動節也沒閑著,從 2日起便張羅起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2014年的股東大會。北京時間昨晚十點,在“股神”的家鄉美國奧馬哈,一場投資盛宴正式拉開帷幕,“朝聖”人數達到了創紀錄的4萬人。為了讓投資者與大會更加“零距離”,本報記者昨日連線現場參會者——來自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中國代表處的徐嘉駿。他告訴記者,現場至少有上百名中國人。
  巴菲特去年可謂賺得“盆滿缽滿”。其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全年錄得凈收益195億美元,大大高於2012年的148億美元,同比大增32%。這也就意味著,“股神”去年平均每天凈賺5300萬美元,摺合人民幣約3.26億元。
  秉承著價值投資的理念,巴菲特在全球擁有無數粉絲。“來奧馬哈看巴菲特股東大會,追求的就是一種現場感。”昨日晚間20:40分(當地時間7:40分),徐嘉駿電話中向本報記者介紹,當前是進場階段,自己剛剛進會場,但會場四分之三的座位已經坐滿了。“聽說有人4點就來排隊了,幸虧我們來得早,早上6點鐘來排隊的。”
  按照徐嘉駿的描述,會議現場的東方面孔和中國人非常多。“在我所處的地方向四周看,隨處都可以看到東方面孔,並且聽到漢語。”徐嘉駿保守估計,現場的中國人至少有上百人。而在微博上有消息稱,至少有800名中國人趕赴大會現場。
  據悉,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中國代表處今年組織了數十位中國投資者,奔赴奧馬哈,這些投資者來自醫療、IT等各行各業,同時還有一些股民。
  事實上,不少中國企業家也是巴菲特的追隨者。東方港灣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任總經理但斌就到了奧馬哈,併在微博中發佈了數張其在巴菲特家門口拍攝的留影。
  好不容易親臨會議現場,是否打算提問“股神”巴菲特?徐嘉駿估計有點難。“會議現場有幾萬人,輪到我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聆聽巴菲特的投資之道,部分中國投資者還奔赴美國尋找投資機會。據介紹,代表處會根據投資者的意願,組織投資者參觀奧馬哈,包括醫療產品,房地產項目等。
  ■ 股神面對面
  “我不打算跟可口可樂宣戰”
  昨日北京時間22:20分左右,巴菲特出場,他的好伙伴查理·芒格、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比爾·蓋茨等人也出席了會議。其中,查理·芒格與巴菲特一起,與股東進行約六個小時的對話。由於截稿時間原因,本報對部分問題和回應進行了整理,遺憾的是未能等到大家關註的繼承人的問題回應。
  1.可口可樂股權激勵表態“曖昧”
  第一個問題即是問巴菲特為什麼反對可口可樂為高管發新股、期權而稀釋現有股東的問題。因為此前巴菲特對此表示了不滿,但作為可口可樂最大股東,巴菲特投了棄權票。
  巴菲特解釋說,即便認為此計劃規模過大,但不打算為此跟可口可樂“宣戰”,且有些計算(稀釋16.6%)不准確。
  2.伯克希爾為何跑輸大盤?
  有股東問,伯克希爾五年利潤增長未跑贏大盤,今後是否會成為常態?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有時跑贏、有時落後,但總體來講該公司應該達到或超越了標普500指數的增長。芒格插話說,巴菲特為自己樹立了一個非常高的標準,對大多數人來講,這簡直是不可能實現的。“如果這還算失敗,那我要啦!”
  3.回應股民要求分紅問題
  巴菲特表示,今年有位股東諫言“伯克希爾實在是太有錢啦!可不是我們每一個股東都像巴菲特那樣成為億萬富翁,所以應該考慮每年支付給股東一定數量的股息”。但是6.6億B股股東投票反對了這項提案。看來大家還是相信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希望股價升值,而不是靠股息來賺錢。
  4.伯克希爾的內在價值在哪?
  一位分析師問到伯克希爾的內在價值,及巴菲特是否考慮加強公司股價以匹配內在價值?
  巴菲特表示,對股票回購或分拆公司沒有興趣,內在價值往往是波動的數字。“這是一場我們不想玩的游戲”,他表示。芒格表示,他不認為公司考慮過股價高於內在價值,巴菲特也從未贊成過“飄忽的股價”。(記者陳晴整理)
  巴菲特這一年
  2013年6月
  一位匿名競投者以100.01萬美元拔得頭籌,慈善午餐拍賣掉價七成。
  2013年二季度
  減持可樂增持通用;看多銀行股,總增持金額高達31億美元。
  2013年9月
  通過金融危機期間獲得的認股權證置換股票,獲得超過20億美元的高盛股票,成為高盛十大股東之一。
  2013年10月
  11億美元收購英國飲料業務,減持英國樂購1/5股份,價值3億英鎊
  2013年12月
  西門子獲得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44颱風力發電機訂單,乃全球最大陸上風電訂單。
  2014年2月
  伯克希爾考慮退出華盛頓郵報11億美元控股,此前持股逾40年。
  2014年3月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透露,他將大規模收購更多“大象”級別的公司。
  2014巴菲特致股東信精彩摘錄
  我也炒過樓並且賺了三倍
  我加入了一個小團體來收購這棟樓,賴瑞和佛瑞德-羅斯也在其中。佛瑞德是個有經驗的高級房地產投資者,他和他的家族將管理這項資產。這些年也確實由他們經營著。隨著舊租約的到期,收入翻了三倍,現在的年分紅已超過我們初始投資額的35%。
  投資者切記獨立冷靜思考
  那些擁有農場或房子的人,能夠默默持有資產幾十年,但當他們接觸到大量的股票報價,加上評論員總在暗示“別一直坐著,來買賣吧!”他們往往就會變得狂熱起來。
  對於這些投資者來說,流動性本來是可以擁有的絕對優勢,現在卻變成了一種詛咒。
  宏觀觀點和他人評論會模糊視線
  形成自己的宏觀觀點,或是聽別人對宏觀或市場進行預測,都是在浪費時間。事實上這是危險的,因為這可能會模糊你的視野,讓你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事實。
  這本書影響了我一生的投資觀
  在1949年買了本傑明所著的《聰明的投資者》,並通過書中的投資探討,學到了他大部分的想法。我的金融生涯隨著買到的這本書而改變了。
  這本書讓想法能用簡練易懂的平凡文字,有邏輯地去闡明。對我來說,關鍵點就是最新版第八章和第二十章的內容,這些觀點引導著我今日的投資決策。
  (原標題:圖文:全球投資者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jbwbnb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